继续教育学院
 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

 首页 | 机构设置 | 成教管理 | 非学历教育 | 自考专栏 | 招考信息 | 规章制度 | 党建园地 | 下载专区 

  当前位置:文章正文  

 

求是网评论员: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

2022年03月21日  点击:[]

2022年3月5日,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,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,鲜明提出“五个必由之路”的重大论断,明确指出“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”,为新征程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。

我们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,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、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。党的十八大以来,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、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,创造性地提出创新、协调、绿色、开放、共享的新发展理念,系统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、动力、方式、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,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、价值导向、发展模式、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。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,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管根本、管全局、管长远的指导理论和实践指南。

党的十八大以来,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,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、发生历史性变革,实现了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历史性转变,经济发展平衡性、协调性、可持续性明显增强,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14万亿元,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1.2万美元,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、制造业第一大国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、外汇储备第一大国,经济实力、科技实力、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。

当前,我国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,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。我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十分光明、任务十分繁重,同时,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,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、新机遇新挑战,必须更加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,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,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。

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,全党必须完整、准确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。要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,牢牢记住,为人民谋幸福、为民族谋复兴是新发展理念的“根”和“魂”;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,坚持发展为了人民、发展依靠人民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。要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,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,坚持问题导向,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,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。要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,增强忧患意识、坚持底线思维,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。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,努力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、协调成为内生特点、绿色成为普遍形态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、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,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、效率变革、动力变革。完整、准确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,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,推动高质量发展,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,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,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、赢得未来!

上一条:习近平: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下一条:人民至上:奋力书写伟大复兴的美好生活答卷

关闭

学生园地  

 

* 下载专区
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 

 

* http://zxzf.tjut....

Copyright © 2016- 2020 继续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

邮编:300384